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0 -> 兴水塞上 -> 文字头条
宁夏渝河:治污“组合拳”打出新“名片”
2024-04-17 12:24:40   
2024-04-17 12:24:40    来源:科技日报

4219924_wangty1_1713165021935_b.jpg

图为宁夏固原渝河。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

  【创建美丽河湖】

  春日暖阳下的渝河,温润透亮得像一块玉。潺潺河水和两岸林带、山花相互辉映,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一道靓丽风景。

  曾经,渝河“伤痕累累”,还因为生态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。如今,通过生态治理,它成为全国第一批示范河湖,入选第二批全国美丽河湖名单。

  渝河的蝶变得益于系统整治工程。近年来,隆德县以控源截污为重点,加强沿线入河排污口整治,建设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,实施雨污分流、河道疏浚、水库清淤、生态修复等工程……一整套治污“组合拳”打完,渝河岸绿水清,重焕神采。

  从污染到治理 由浑浊变清澈

  “这里水质清澈,环境优美,不仅当地群众经常光顾,外地游客也会过来游玩。渝河已经成为我们当地的一张‘名片’。”固原市生态环境局隆德分局项目办主任李相保说。

  渝河是黄土高原地区一条重要的清水廊道,发源于六盘山西麓,经隆德县流入甘肃省静宁县葫芦河,最终归于渭河。渝河在宁夏境内全长47.1公里,流域面积481.2平方公里,占隆德国土面积的二分之一,年径流量1500万立方米。

  静静流淌的渝河犹如一条跃动的银丝带,蜿蜒飘向远方。在隆德人心里,它是“母亲河”,除了保障流域内11万人口的基本生产生活用水外,还担负着排洪、灌溉、景观等多重功能。

  “每天吃完饭,老人都要到河边转转。环境好了,她的心情自然也好,如果哪天有事没过来,老人家还不高兴呢!”家住县城的居民张波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,一边散步一边感慨道。记者看到,县城一角的渝河公园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休闲锻炼。他们三三两两,欢笑连连。

  然而在10多年前,这条河却被大家称为“臭水河”“烂泥河”。

  20世纪90年代以来,隆德县工业化、城镇化快速推进,当地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、沿岸居民乱扔生活垃圾、河道非法采砂等现象频发,渝河水质逐渐恶化,水土流失严重,生态环境恶劣,沿岸民众苦不堪言。“那时候,河道两边都是垃圾。到了夏天臭气冲天,我们从旁边经过都捂着鼻子走。”张波回忆说。

  由于与下游地区发生跨界水污染纠纷,渝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。2015年,渝河因劣Ⅴ类水质、跨界污染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。

  为彻底解决渝河跨界水污染问题,隆德县痛定思痛,决定实施渝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。2016年,隆德县抓住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契机,以水污染治理为重点,明确了“控源截污、清淤疏浚、生态修复”系统治理思路,先后整合投入4.56亿元,打响渝河污染防治攻坚战。

  水里问题岸上治 岸上问题流域治

  “渝河的生态问题主要源于入河污染物过多,超出水体纳污能力。因此,治理首先得阻断污染源头。”李相保介绍。

  为了实现“截污”“治污”双管齐下,隆德县封堵了渝河沿线27处非法直排口,依法取缔13家万吨以下马铃薯淀粉企业、5家非法采砂厂、9家黏土砖厂,从源头上消除污染。

  与此同时,隆德县整合水务、自然资源等部门项目资金,完成县城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,新建第二污水处理厂和沙塘、神林、联财污水处理站,完成沙塘镇污水并网及杨家店至县城污水管网连通工程,对流域内农户厕所进行改造,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3245座,使沿线所有排入渝河的生活污水并入排污管网,经处理后达标排放。

  水里问题岸上治,岸上问题流域治。在渝河全段疏浚治理中,这一理念深入人心。

  隆德县把河道疏浚与水源净化相结合,完成三里店水库的清淤改造工作,彻底清理沉积多年的黑臭淤泥。接下来,当地通过平整河床、加固河堤、建设生态护坡和沿河巡检道路等工程,增加了渝河砾石河床自然曝气面积。“我们通过自然曝气和植物吸附降解等方式对河流进行综合治理,达到了脱氮除磷、净化水质的效果。”隆德县科技局局长杨宁龙告诉记者。

  截至目前,渝河沿线河道建起了1座壅水坝、32道混凝土溢流堰、54道柳谷坊土堰,沿河建成了12座蓄滞净化池,分段建设了550亩人工湿地。

  此外,隆德县对渝河两岸生态进行修复,采取“乔灌搭配、分层绿化”方式进行河岸绿化,建成渝河县城段清流河、清凉河、三里店水库市民休闲公园;对流域内各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,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3%,比治理前提高7个百分点。目前,县城道路、库区、河道绿化覆盖率达到93%。从空中俯瞰,一条长约43公里的绿带长龙,正在渝河两岸绵延盘卧,气势恢宏。

  两岸生态变美 群众收益增加

  渝河凤凰涅槃,昔日臭水变成涓涓清流,治理成效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,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。如今,渝河出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稳定达到Ⅲ类以上。植物覆盖度和河道自净能力明显提升。

  隆德人会治水,更会用水。他们以治污净水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,描绘出一幅幅特色产业新画卷。

  在渝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中,“库坝连通、丰枯补给”的跨区域供水保障体系应时而生,既保证渝河基础径流,也有效解决了流域内5万亩基本农田的灌溉问题。通过沿线的5座扬水泵站,渝河12座蓄滞净化池水资源被引流至北塬,贫瘠的山台地变成了水浇地。

  好生态为渝河两岸带来好收益。按照“蔬菜进川、药材上山”的产业布局,全县坚持“以水定产”思路,深化产业结构调整,在渝河川道区种植冷凉蔬菜,在渝河北塬山台地发展中药材及“四个一”林草产业,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。

  记者来到观庄乡,看到成片的马铃薯花在微风吹拂下舞动。这里每年种植2万亩马铃薯,为了提高产量和效益、增加产品附加值,政府投资6475.22万元,在大庄村建设了占地214亩、年总产值达6亿元的六盘山马铃薯高新科技示范园。

  坐落在渝河之畔的六盘山工业园区,已成为隆德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。菌菇、香醋、小杂粮、胡麻油、水晶粉、方便面……综合服务中心展厅的农副加工产品琳琅满目。“平时照看家里,空闲了还能就近在六盘山工业园区的粉丝厂打工,两头都不耽误。”隆德县沙塘镇清泉村村民方秀英说。

  固原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隆德大队的工作人员介绍,目前,渝河的水稳定用于周边的农田灌溉,沿线几个乡镇享受到了“母亲河”的恩泽,农民收入得到提升。

  如今的渝河,不仅吸引来很多鱼鸟“安家落户”,还成为当地的生态廊道、湿地廊道、景观廊道、经济廊道,为河流保护提供了范本。(记者 王迎霞)

11.jpg

【编辑】:夏欣
【责任编辑】:邵志权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